曙光电脑网曙光电脑网

Lahad教授和Cohen教授来服务中心交流

市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安徽远景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外专局引智渠道邀请以色列社区医疗专家Lahad教授和Cohen教授来肥考察交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群英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位教授先后深入蜀山区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人民医院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新区天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站高新区磨店乡卫生院、省立医院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糖尿病慢病管理三甲--社区联合医疗"和"全科医生的人才培养"等课题,以参观、交流座谈会的形式展开培训和交流。期间,教授为社区医疗人员介绍了以色列的社区医疗模式和发展状况,同时也了解了中国的社区医疗现状,并根据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给与了一定的指导。各社区医疗卫生人员就以色列如何开展家庭医学方面的工作以及慢性病管理的一些做法等情况提问,两位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交流会上气氛热烈,双方就社区慢病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此次交流会为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借鉴国外的家庭医生服务机制和慢病的管理方式提供了机遇,助力我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提高对慢病管理的能力。今后,市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将继续大力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成果,在战略科技发展、产业技术创新、社会与生态建设、农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国际才智支撑。

目前社区医疗服务的供给模式具有国际性代表的主要有3种:由社区护理和全科医疗为主体的模式、由家庭保健和长期护理结合的模式和由私人诊所提供社区医疗服务、社会健康保险提供绝大部分费用的模式。以色列在社区医疗以及与之相关的全科医疗、家庭医生、慢病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社区医疗服务产生较晚、发展较缓慢。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多样化以及社区医疗重要作用的加强,国家对社区医疗清宫表的投入不断加大,社区医疗也受到愈来愈多的重视。但与上海等先发地区相比,我市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